close

內人爺爺的機車


因爺爺在今年夏天仙逝


就移交給岳父


爺爺過世前這台車將近2年沒發動過


岳父說要繼續使用時就請我先整理一番


先前換了電瓶.火星塞跟一些小零件


岳父也騎了2個月


前幾天岳父去田裡後要回來就無法發動


初步檢查是火星塞沒發電



火星塞先前有換過了


不可能那麼快壞


火星塞接頭拆起高壓線也沒電


只好從源頭用電錶慢慢查起


從發電機先查



發電機有電壓



查cdi電壓



死翹翹歐



拆下cdi



檢查cdi電阻



cdi沒有電阻反映



換好新的cdi後火星塞有發電


但是非常微弱


發動後車子不太順



化油器拆起來清理也無濟於事


再來量考爾電阻



所測量電阻



新的電阻跟舊的差將近多1倍



換上新的考爾後發動順利


很高興出去試車


結果用牽的回來


竟然給我發不動


檢查所有相關點火系統線路電阻都有通電



發現電盤被油水+沙混合物覆蓋





真的太......


正常下雖然少許水會沿著電線進入電盤內


但是外蓋也2個排水孔設計


因為排水孔被泥沙覆蓋無法排水


就這樣在電盤蓋內與油與沙你儂我儂


拆下電盤清洗




我很盡力洗了



裝好電盤在電盤蓋上塗上墊片膠


下圖中的黑色正方形物體


會和下下圖的電盤磁石上的凸點感應


電盤線圈是固定的


電盤磁石會跟著引擎轉動


當a點與b點相對時火星塞就會點火


所以當a點被髒汙嚴重覆蓋就會影響感應


點火自然會不順


換cdi,清洗化油器,換考爾,查線路,清洗電盤


整整讓我搞了9個小時才順利修復完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飄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