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原廠的保養廠在大都市裡其實跟7-11有的比了


因為有人就有消費的地方


在我新營這邊的小村莊裡


沒有7-11但是有1家汽車保養廠2家機車行


在嘉義市這邊北港路,博愛路,文化路底部


這些都是汽車保養廠比鄰林立的地方


嘉義市這種小地方隨便應該也有200家汽車保養廠


這種供需效應反映出什麼道理呢??


在此先不談經濟學的市場供需面


而是如何選一個好的保養廠


先來說3個真實案例


(一)蔡特助的premio


以前我待過的公司,有次我聽到蔡特助與協理室經理的談話


特助問經理說:你汽車都去哪保養,因為我每次開車回台北時車子的溫度都會飆高


我去我家那邊的固定保養廠(台北)修了幾次都沒測底改善,也換了一堆東西


是有比之前好些,不過水溫還是有時候會超過正常時多些而降不下來


上次我再回去問他時,老闆說這水系統要根治不好修,車子老了都會這樣(當時應該不到10年車)


要修到好要吊引擎起來看要花很多錢,不然你車子賣我好了,我幫你估個好價錢.........


-------------------------------------------------------------------------------------------------------------------------------


經理說:不然我介紹你去我保養的那家去給老闆看看


過沒多久,特助又跑來跟經理說:


你上次介紹的那家保養廠已經將我的車修好了,溫度不會再拉高了


只花了不到2000元換了水幫浦就好了.......巴拉巴啦.......


評論:premio這款車的引擎4a-fe跟我岳父的美規1.6是同款的進階版引擎


這款引擎同樣用在1992~1993美規corolla1.6與EXSIOR1.6與corona1.6


造就頭又大不死神話的這顆引擎不可能飆水溫修不好


固定的店家保養雖然比較好,但是也要看老闆的良心


有的平常收價公道,等你習慣讓他保養後就順勢設局


如果車況漂亮就直接慫恿要你賣車


(二)本人的1993釷星


因為買這台車是在我念大學畢業後沒有在車界繼續發展


保養是給我多年好朋友的哥哥所開的保養廠


有次因為發不動電瓶壞了


我自己換顆電瓶後開沒幾公里又熄火發不動


去我朋友的哥哥保養廠換了發電機+引擎電腦花了38000元


因為信任,結帳時差點吐血


發電機7000元(整理的)


電腦31000新的


過了一年多發電機又壞了


我去我家隔壁的保養廠又換了一顆新的發電機4500元(整理的)


結論:一樣是整理的發電機,認識的還貴2500元


貴的比便宜的還不耐用,我後來4500元的發電機也用了將近2年


到車子報廢還沒壞,車子報廢是因為自己去撞到電線桿不想修才報廢的


我到現在都還懷疑31000元的電腦到底是不是該花


修車廠的老闆不要怪為何大家修車都要問價錢比價


因為太多像我這樣被框怕了


連認識的有交情的都框了


(三)本人的1994天王星


釷星報廢後換開天王星(中古車)


保養就在我一個很好的朋友(以前)去維修的保養廠


在嘉義市算是有名的x


這家保養廠是有錢人開的


老闆愛玩車但是不會修車也不會在店中管理


花錢請店長+幾個少年技師+一個會計


我朋友跟這修車廠技師有交情但是我沒有


因為大家都是一群年輕人也常出去亂逛


我跟技師交情是普普


有次~~我自己提出要清燃燒室


結果清完後車子會頓,尤其是低速時起步後時速20公里至60公里之間


技師竟然跟我說是變速箱的問題


我問他說:是清完燃燒室還開始有的


他說這是剛好清完燃燒室後引擎變有力才會在換檔時頓挫加大


甘尛ㄌㄟ~~~~我才不信邪


我後來自己把火星塞起來看後發現火星塞被掉包


其中一個火星塞螺絲牙還被鎖到滑芽差點就要拆汽缸頭了


因為這台車買中古車時火星塞是我自己換新的


清燃燒室時他拆起火星塞後給我換上2種不同規格的舊火星塞


我還想應該是他清完燃燒室後讓他徒弟裝火星塞


所以沒有注意原先拆下的火星塞所以裝錯了


我又從新換新火星塞頓挫感就沒了


但是過不久我後避震器阻尼壞了給他換後


還特別花800元前後輪都從新定位


過不久後輪吃胎,這都是本來沒有的現象


我不是不懂車亂牽拖的人,後來我就沒去他那邊保養


經過多年後跟這個很好的朋友(以前)聊起這家保養廠時


他才說這家很黑,我輪胎那是故意調整吃胎的


這樣才有業績,他們也有業績獎金的


我說又不一定輪胎會給他們換


他說這樣亂槍打鳥也會有人會在那邊換



評論:人與人的信任就是因為久了才信任


但是卻沒想到~要框一定要框認識的,不認識的根本框不到


除非剛好在你這家保養廠前熄火發不動


就算發不動,也能請托車拖到別家


總結:說了這3個故事


並不是只有我會被框,別人的故事一樣


相信被框的人如果沒有一定的修車常識也不知道


而車子如果不是自己維修更換零件


你也不知道你的零件是不是被掉包,好的掉包壞的


我不喜歡在我工作的地方與他人談論太多修車的事情


畢竟工作的領域不是修車


修車是我休假的事情,我也不太喜歡張揚我會修車


畢竟修車是我的興趣而不是正業


因為我不想被框所以就都自己修車


下次會跟大家談談保養廠的選擇眉角~~~


這篇都是我在發牢騷


我相信很多人都被誆過只是不知道而以


------------------------------------------------------------


下圖這顆火星塞就可以誆你了


車主老闆阿:你的火星塞黑黑的燃燒不完全耶


要清潔引擎燃燒室,火星塞要換,節氣門也要換


這樣花起來20000就好


換一換才安全,不然會臨時熄火


在高速公路很危險的


怕死的又不懂車的20000就花下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飄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