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居陳先生是個好爸爸


在偶然機會下將車交給我保養維修


雖然他不知道我的維修經驗也沒看我的格子


但是卻很放心將車子交給我自己先回家照顧小孩


信任小弟


但是君子於暗室不欺


我也不會亂亂來


我有多少設備就做多少事


原先只是要換油


但是勘查之後發現很多地方要換


這台02年車其實都還不錯


只是晾在那沒常開


打開引擎蓋準備維修項目



換機油+機油芯:




我的機油芯都是日本品牌大顆的


濾紙過濾面積大效果好~10000公里換一次(2次機油)


搖臂蓋墊片更換:


下圖是從汽車右方皮帶側上方拍攝


可以看見滲油



這是引擎前端


進氣歧管面搖臂蓋的滲油


vvti繼電器閥門附近搖臂蓋滲油


拆下搖臂蓋看到引擎內部有漆垢


這台車是5000換油一次


但是還是有少許漆垢


但是不影響引擎運作


如果油泥太嚴重就有必要洗一下


漆垢還好~油泥就不好了


因為油泥會阻塞油道影響機件潤滑



下圖左邊是我的食指


這漆垢付著在汽缸體鋁合金上


我用食指搓都搓不掉


就像喝茶葉的杯子被茶葉染色


看鏈條側蓋的墊片膠


是原廠的沒有從塗痕跡


這有2種可能


1:汽缸蓋墊片沒換過


2.換過後沒塗膠


清潔墊片平面


塗上太陽牌墊片膠


之前朋友的07年altis也是搖臂蓋漏油


因為他要去材料行買一片墊片讓我施工


但是被我回絕了


原因:


材料行賣他哪種墊片我不知道


材料品質我沒信心


可能換了3~5萬公里後再次滲油


是施工者技術差還是零件本身有問題


為了引起日後不必要的爭議而無法服務代勞


不要說正日本原廠件就沒問題


我自己的altis之前的變速箱油底殼墊片換新就勞賽漏油


後來去頭又大原廠買一片來換


差別在螺絲扭力設定


還是材質問題就無法判定了


清潔搖臂蓋的墊片放置溝槽


我沒有洗引擎的機台跟藥水


所以有漆垢部分就無法做清洗


我相信你去原廠也不會有人佛心來的幫你洗

選用日本t牌


原因是品質不比原廠差


原廠的墊片有日本製跟馬來西亞製


日本t牌本身在日本就是有在幫日本原廠代工


差一個頭又大的mark而以


價錢差好幾百(日本件)


知道原因就好



取下的舊墊片有些硬


圖中下面那條


你看都直挺挺的



裝好新的墊片




加入機油


確定是5w40


裝好搖臂蓋先不要鎖螺絲


要確定墊片位置都有到位


怕裝上時掉了或是被其他異物勾到


請用扭力扳手鎖緊螺絲


以免日後勞賽


按照原廠英文維修手冊扭力鎖緊


組裝時發現pcv廢氣軟管龜裂


用剪刀剪掉破裂處


裝上時整個軟管沒彈性又再次破裂


沒辦法軟管太硬了只好換一條了


順便拆下火星塞


檢查無誤還不必要馬上更換


但是再過幾萬公里還是需要更換


看到這冷氣低壓管外表有點緊張


因為這鋁管有明顯銹斑


壓力感知器與低壓視窗都有銹斑


這也沒得救


就等漏冷媒再更換


冷氣高壓管氣嘴座的鋁管焊接處看起來很奇怪




機油尺上擦不掉的漆垢


這也能幫助判斷引擎的油泥現象


但是不是絕對


要絕對就是拆搖臂蓋或是油底殼



確定是5000公里換油


3/11換現在是6/16相隔3個半月


總里程公里數13萬


以02年的車算是不常開


我的05年10月底買的車


前1年開不到1萬


每天上下班開來回約17公里


假日偶而去玩


我的已經14萬5000公里也是跟這台車同一天換油


來我這邊換油


開4瓶機油剩下的半瓶我都會做記錄


下一次換油就只需要換3瓶


因為沒有換機油芯


下下次換機油芯時,這半瓶會補上


所以下下次有換機油芯也只需要換3瓶油即可


不會像黑心的原廠


以前都是換4公升一瓶


沒加完就累計換4台車後(以altis每次不換機油芯3公升機油)


就可以將存下來的機油


加到1台車


自己再將領料的機油不要開封拿出來外面賣


以前我朋友的同學在三菱嘉義太保廠做零件部課長


他就有辦法賣這種方式得來的


原廠頭又大5w50機油給我1公升100元


現在用加油槍加機油怎麼算錢我就不知道了


但是一樣黑拉


要怎樣a你都有方法可行


幫健忘的人喚醒記憶


前幾年在高雄頭又大原廠


爆發原廠高層用假機油事件


請問受害者知道嗎?還記得嗎?你的引擎有爆炸嗎?


檢查輪胎氣壓是必備的


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懂車


輪胎要打幾磅氣知道嗎??


誰吃飽太閒都在檢查輪胎有沒有氣


一般人都是車子會動能開就好


再來更換方向機油


方向機油是有必要定期更換


以免因小失大換方向機


選用方向機專用油


原廠以前是用3號變速箱油替代


但時代在進步


嘉義原廠在好幾年前我過年去領紅包健診


已經看到他們方向機油有用專用油而非用3號變速箱油


沒有華麗的吸取設備


慢慢吸慢慢加也能在30分鐘換好2公升方向機油


換下來的方向機油


很明顯是3號變速箱油的顏色



換完之後就是清洗搖臂蓋的油汙


能清洗到的地方我會盡量


下圖是皮帶盤側上方


之前油汙一片


現在看起來順眼多了


搖臂蓋前方歧管面油汙清洗


連噴油嘴的插頭電線都洗乾淨



我沒有華麗的設備


但是保養廠該有的做法


我不只要到位~還要更加細膩


我從中午11:50開始施工


結束時已經下午3點半


還要換自己altis的機油


很多人都問我為何不開保養廠


原因是我的做法我賺不到錢


1天可能只有做2~3台車


一間小間保養廠基本的工具設備也要花50~100萬


如果加上店面租金


到時候我不黑心就要舉債度日


所以這種事情就留給別人做


我自己修我的車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飄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